红米椒价格超猪肉让人“辣得跳”

爱吃辣椒炒肉,或者水煮肉片的市民可能会发现,现在买的辣椒可能并不比猪肉便宜多少。记者走访发现,这个冬天里的鲜辣椒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最贵的小米椒身价甚至贵过猪肉,真正让人“辣得跳”。

业内人士介绍,2020年以来,辣椒出产量大幅减少,是市场价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

江城辣椒售价翻倍跳涨

上周末,记者来到汉阳王家湾一家农贸市场里,走了一圈发现各种辣椒的价格都在每斤7元以上,比平时确实贵了不少。一家摊位上,市民最常买的芜湖青椒7.5元一斤,用来炒肉较多的长线椒10元一斤、螺丝椒13.5元一斤,用来做配菜的红线椒20元一斤,最贵的是用来做调料的红米椒,价格高达30元一斤。

随后,记者在附近的大型超市探访,发现青椒每斤在8元到10元之间,包装好的净菜青椒每斤超过15元,比其他大部分蔬菜要贵不少。“原来买青椒都只要3块多钱一斤,这一下子翻倍涨价,太贵了点。”正在买菜的市民罗先生说,还好青椒不是经常要吃的蔬菜,现在太贵了可以少吃一点。

小米椒产量小贵过猪肉

在东西湖一家集贸市场里,蔬菜摊主赵师傅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初开始,各种辣椒的进货价就不断上涨,主要原因还是外地来武汉的货源变少了。

“现在不是辣椒出产的季节,货源基本是靠外地,尤其是种小米椒的农户很少,产量本来就不多,涨价也是正常的。”赵师傅说,辣椒的主产区集中在北方,本地货少,小米椒每斤30元的价格比现在的猪肉还贵。

昨天,记者联系上黄陂区六指街甘棠刘湾村的武汉可满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正辉。他告诉笔者,目前基地里种植了四十多亩辣椒,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收获上市的时候,但由于今年低温天气来得太早,气温又低,产量明显减少。

“以往这个时候,每天出产量能达到2至3吨,今年尽管采用双膜保温,但很多辣椒还是被冻死了,今年腊月就没有辣椒供应市场。”魏正辉说。

种植量大幅降低成本高

尽管辣椒涨价比较明显,但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各个餐馆酒楼的辣椒小炒肉、青椒肉丝,以及各种以辣椒为主料的菜品都没有出现涨价。有店主称,蔬菜类材料的价格起伏频次比较多,不会因为短期内的大涨大跌而不断调整餐饮成品菜的价格。

对于多种辣椒集体涨价的行情,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分析,这是由多种因素综合形成的结果。其中最重要的是,前几年的辣椒价格连续低迷,导致全国范围内不少蔬菜种植户都放弃了种植辣椒,各地辣椒种植面积明显减少,直接影响了冬季的市场供应。

此外,专家介绍,受到冬天以来的寒潮影响,全国多省市气温达到近年来的新低,辣椒产量减少,再加上国外辣椒的进口量减少,运输成本上升,使得市场上供需不平衡,最终导致辣椒价格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春节临近,市场需求量即将大增,各类蔬菜逐步进入季节性涨价通道,辣椒身价在短期内很可能继续保持高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