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保障民政服务对象“零感染”,市民政部门层层压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责任

春节将至,为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民政系统自上而下绷紧防疫安全弦,层层压实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持续保障养老服务、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服务对象“零感染”。

民政重点领域服务机构封闭管理

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和救助机构( 含托养机构)已实行封闭管理。各机构暂停现场来访咨询接待业务,不对外接待参观访问、慈善捐助、走访慰问等活动,外来人员和车辆不得进入。禁止快递、外卖、送药人员进入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安排专人接收家属送来的老年人生活必需品或订购物品。

封闭管理期间,各机构加强内部防控和日常健康监测,建立健全服务对象就医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将定期核酸检测,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新申请入住、回家返院老年人和新救助对象,将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暂停养老机构家属面对面探视活动,民政部门鼓励通过在线视频等方式进行远程探视,提倡家属同老年人之间利用视频、电话等方式建立联系。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将分区分层组织在院老年人、儿童开展小规模文娱活动,加强精神关爱,增加节日气氛。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暂停服务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养老服务工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暂停聚集性活动,可在做好个人防护基础上,提供预约限流服务,开展为刚需老年人送餐、居家照护上门服务,社区老年助餐点不得提供堂食。具有全托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和无证经营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农村幸福院、农村互助照料中心等暂停服务。

殡葬服务、婚姻登记避免人员“扎堆”

春节前夕,市民政部门要求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全面加强“入口”管控,做好丧事、祭扫简办提示牌,对治丧场所加强日常消毒,限制人流车流,避免人员“扎堆”,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婚姻登记机关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实行预约登记。

关爱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儿童疫情防控

对于特殊困难群体,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将依托城乡社区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等,全面加强服务保障工作。对因子女未能返乡回家、独居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年人,散居的特困供养对象、家人在外打工、被隔离收治或因抗疫工作需要而无力照料的老年人和儿童,暂时无人照料的留守老年人(空巢)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临时监护缺失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将积极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

(通讯员:黄恳廷 姜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