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付850万 部督、省督案全破——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反诈纪实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多发高发态势,且作案方式花样翻新,群众防不胜防,如何保住好百姓的“钱袋子”?

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的工作理念,把降发案、降损失作为主攻方向,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多管齐下,明确全链条打击方向,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行动,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今年1月1日至4月15日,开发区辖区共为群众止付资金850万元,冻结资金252万元,破案29起。其中,部督案件和省督案件各一起,均做到发一破一。

依托专项行动重拳打击

针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长期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开发区公安分局将打击新型电诈犯罪作为主抓手,持续加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力度,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领域犯罪行动。

今年2月,该局认真落实省厅、市局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打诈盗骗、护百姓钱”专项行动;今年3月下旬,该局深入推进“雷火2021”专项行动,其中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中心环节、重点任务区部署推进。

行动由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牵头,打防结合、以防为先、以防为要。在破案打击上,以电诈高发类案为主攻方向,部署集群战役,组织破案会战,全力打金主、打平台、打窝点、打灰产。同时,落实电信网络诈骗案现场必勘制度,做到涉案要素快采、快报、快比。

同时,强化重点管控,为摸清开发区籍涉诈重点人员底数及分布,治安大队督导属地派出所开展重点人员的审查深挖,推动党委政府落实管控措施,主动劝返拦截赴缅北重点人,力争实现外溢作案明显减少,重点地区作案人员全国排名继续退位。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多次召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调度会,坚持“立足本地、分

类研判、精确打击、全面防范”的工作目标,坚决遏制电信诈骗高发、多发势头。

有案必接,线索必查。该局围绕接到的每一起诈骗案件,不放过每一条线索,对犯罪链条上的每一个细小环节进行追查,多点击破,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月1日至4月15日,开发区辖区共破案29起,为群众挽损20余万元。

明确全链条打击方向

为躲避技术手段的监管,诈骗分子不会使用真实身份去注册社交软件账号,也不会用自己的银行卡接受转账,大量的需求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贩卡集团。

“打击卖卡、贩卡也是我们现在的办案重点之一。”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诈骗手段越来越趋于专业化,诈骗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部分诈骗团伙为了躲避监管,大多已经向境外转移,如果公安机关仅仅盯着骗子,很有可能会陷入抓不到人的死胡同,“所以必须以专业化的诈骗团伙为重点,围绕案件实施全链条追踪打击。”

今年1月,受害人李某收到一条短信,称加好友买东西可以返现。李某添加对方微信后被拉进一个微信群进行刷单活动。起初,李某的小投入都得到了一点小利润,后来索性加大投入,结果被骗611000元。该案被列为省督案件。

接到李某报警后,燎原新村派出所民警根据李某转账信息调查资金流向,最终确定钱转入了张某、赵某卡上。3月下旬,该所民警赶赴深圳一举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平板电脑1部,手机6部,银行卡17张,斩断3条电信诈骗洗钱通道。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赵某如实承认,在他人指使下,于今年1月在某交易所申请了承兑商账户,利用账户定向吸收涉诈资金,并将涉诈资金交易成虚拟货币(泰达币),帮助他人转移违法资金,数额巨大,其中有34万元为李某被骗资金。其同伙杨某取走李某被骗的17万元后消失,警方已将其上网追逃。

念好反诈防骗“三字经”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只是一个方面,如何防止老百姓被骗,如何在其被骗后尽可能挽回损失,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在预防百姓被骗方面,该局念好预防、劝阻、止付“三字经”,强灌输、降发案、止损失,守护百姓“钱袋子”。

事前,做好预防教育。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蔓延势头,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该局组织开展民辅警进社区、村组、企业、学校、单位、家庭“六进”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提升辖区群众防骗、识骗、拒骗能力,做到反电诈内容入耳、入脑、入心。特别是结合辖区企业多,企业员工屡被骗一现象,多次进企业开展反诈专题讲座。

事中,全力预警拦截。4月9日下午4时许,市反诈中心向西湖派出所发来预警信息,岑河农场手机尾号为“1987”的居民正在接听诈骗嫌疑人电话,要求该所迅速找到当事人并阻止其受骗。该所立即在工作群里转发当事人相关信息,认识当事人的驻村辅警迅速与其亲友联系,最终找到该女子,成功制止了一起诈骗案件的发生。

原来,当日该女子接到一自称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的电话,告知其因为涉嫌为贩毒转移资金被北京市公安局调查,北京警方稍后将联系她。随后,“北京警方”打来电话,并用QQ发来了其身份证上的头像照片,对方还身穿警服与其视频,要求其配合验证,否则将予以抓捕。女子信以为真,正准备按照对方要求转账4万余元时,驻村辅警上门了。“多亏你赶来了,不然这几万块钱就是别人的了。”女子再三向驻村辅警表达感谢。

事后,快速冻结止付。在预警劝阻的基础上,该局依托“110”与“96110”三方通话机制,反诈止付平台及“止付通”系统,实现“接警即止付”,力争实现止付、冻结资金同比上升,损失同比下降,尽可能减少群众损失。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局止付资金850万元,冻结资金252万元。

(记者:柳波 通讯员:王秋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