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公安三起部督电诈大案全破

犯罪嫌疑人指证物料。(荆州市公安局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刘博

“断卡行动”抓获涉案银行卡1.7万张的“卡王”付某;成功侦破涉案电话卡1194万张的特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产案;3起损失100万以上的部督电诈案件全破……

一季度,荆州公安共侦破电诈案件302起,打击处理1431人,位列全省前茅;全市发案数环比下降6.42%。

一组组数据,见证荆州公安反电诈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频发。荆州公安闻警即动,全力以赴,正义之剑直指电诈犯罪。

集约攻坚 以“专业”打“职业”

去年7月,荆州区严女士网上搜索股评师指点,后被拉入一私人定制“VIP炒股群”,群内不仅有“高级股评师”每日指导授课,“客服经理”更是定期回访,服务热情周到。多次忽悠下,严女士被骗走100万元巨款。

案发后,荆州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诈犯罪集中攻坚行动指挥部立即派员赴荆州区分局指导,来自情报、刑侦、经侦、网安、派出所等单位的专班民警,各展所长,紧密协作,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帮严女士追回全部损失。

“分析近年发生的电诈案件发现,电诈犯罪组织严密、层级分明,职业化倾向明显,这要求公安机关集中优势专业警力,进行精准打击。”刑侦支队支队长周宝军介绍,荆州公安打击治理电诈犯罪集中攻坚行动指挥部于去年11月成立,集中全市数十名精干力量,构建“1部7组”集中攻坚体系,实现数据、人员、技术、手段高度整合,成为全市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指挥中枢和共享平台。

“1部7组”构成荆州反诈核心枢纽。县级对口设集中攻坚专班,派出所设反诈专员,上下贯通,左右联通,情报研判、侦查指挥、宣传发动、重点整治等成为整体,通过“研交办督结”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该专班成为反诈利器。

破案限期 变压力为动力

电诈案件能否快速破案,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不仅是对公安民警业务能力水平的考验,更是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

今年1月,家住荆州开发区的李某遭遇刷单诈骗,受损61万元。

接报案后,荆州开发区分局副局长李宜成担任案件责任人,由他挂帅抽调力量成立专班,组织侦破。经2个多月努力,在3月下旬,李宜成指挥民警赴深圳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斩断3条电信诈骗洗钱通道。

荆州公安加大电诈案件侦办力度,根据涉案受损数额划分档次,将损失在20万-50万元、50万-100万元、100万元以上案件由大队长、分管副局长、局长分别挂帅,限期突破。

荆州积极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管、行业主责、公安主力、群众参与”全民反诈大格局,将“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联席办”优势,层层压实属地、主体、主管“三大责任”,推动形成党政领导、包保单位、驻村干部、派出所民辅警、村(组)干部“五位一体”重点整治格局。

实战练兵 派出所破获部督大案

去年3月30日,温某向荆州警方报案称,疫情期间加入一网络期货交易平台。在“业务指导师”诱骗下转账106万元后,平台关闭,钱款不知所终。

受理该案的沙市区公安分局胜利街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在上级公安反诈部门的指挥支持下,从数百万条信息中分析研判,找到关键线索迅速破案,赴温州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派出所破获这种部督百万电诈大案,换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胜利街派出所负责人说,得益于市局专业团队支撑和教官的培训,让基层派出所在信息资源和研判技术上“比翼齐飞”。

荆州市公安局选拔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经验丰富的10名民警组成教官团,聚焦实战大练兵,以近年来主流犯罪手段为例,采取网络授课、实地指导、跟班培养、以战代训等方式,在基层所队培训一大批反诈尖兵,全警办案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荆州公安由派出所直接参与侦办的电诈案件占总数的47.9%。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