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人办事无障碍!荆州人社推出6大创新便利服务

 

没有智能手机、不会操作微信、不懂支付宝、甚至社保卡遗失……怎么办?

5月17日,在市养老服务大厅,70多岁的赵爹爹在大厅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坐上特设的“敬老专座”,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顺利完成补办社保卡手续。

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实体大厅适老化程度强化“舒适办”、推行涉老服务事项“代理办”、强化基层服务提供“上门办”、加载社会保障卡服务功能实现“一体办”、提升12333服务体验全力打造“智能办”、建立突发事件处置机制确保“畅通办”等举措,切实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遇到的困难,提供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推出“代理办”——帮助更多参保老人“舒适办”

昨日,记者在市养老服务大厅看到,大厅里已安排了方便老人的配套服务设施,老花镜、轮椅、小药箱、饮水机等服务用品一应俱全。

大厅窗口有清晰醒目的引导标识、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以及公布咨询及监督电话。大厅志愿者随时随地帮助老人提供服务。

市养老保险服务中心联合市人社信息中心推行涉老服务事项“代理办”已于近期逐步实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由亲属子女提供委托书“代理办”;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可在12333微信公众号上实行远程自主认证,由亲属、邻居代为操作;社会保障卡开卡、挂失、补卡业务可由合作金融机构代为办理。

开拓“上门办”——让更多社会保障卡服务功能实现“一体办”

根据市人社局“服务清单”的安排,强化基层服务提供“上门办”、加载社会保障卡服务功能实现“一体办”将分别于今年8月底、12月底逐一实现。

其中“上门办”将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逐步全面下放到乡、村两级进行办理或委托办理;加强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协理员”队伍建设,每个村、社区配置1-2名“协理员”,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服务。在全市普及“预约制”服务,所有涉老事项在预约的前提下,按被服务人员要求全部实行“上门办”。

“一体办”是加强政策宣传,强调社保卡发放的安全方便快捷功能,全面推行退休人员放心更换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积极寻求与有关单位的合作,逐步将社会保障卡的金额功能扩展到社会保险的缴纳、医疗费用的支付与返还、出行交通生活支付等领域,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最大程度全方位服务老年人等群体。

创新“智能办”——确保老人特殊时期“畅通办”

近年来,市人社局不断提升12333服务体验,全力打造“智能办”,并针对去年疫情创新工作措施,推出建立突发事件处置机制,确保“畅通办”机制。

在“智能办”上,市人社信息中心加强政策宣传,强调社保卡发放的安全方便快捷功能,全面推行退休人员更换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打造“荆州市人社局12333智能客服系统”,已开辟语音识别和对话功能,及时提供人社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在线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多样化的线上服务需求。

针对疫情期间特殊情况推出“畅通办”,建立服务大厅“无健康码通道”,对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采取凭有效身份证明、体温测量、人员登记等方式作为替代措施,确保老年人等群体出入顺畅。涉及费用缴纳的办事窗口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或支持在大厅内通过银行窗口代缴代扣费用,不得拒收现金。全面推进领导带班制、首问负责制,确保各种突发情况处理平稳有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