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怡:办好百姓“心头事” ,做好社区“当家人”

云上荆州报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从事社区工作近20年,荆州区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怡,用真心、热心和责任心办好百姓的“心头事”,做好社区的“当家人”,打通基层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让社区居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走进荆州区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居民服务中心,耳边传来悠扬的二胡声,这是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二胡教学活动。教二胡的老师是三义街社区居民龙丕振,在他的带领下,目前社区已形成了一支有着几十位爱好者的二胡演奏团队,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

这样和谐美好的画面,是三义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怡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的有效成果。三义街社区是荆州区典型的混居型老旧社区,老年人、低收入群体、下岗职工较多,原先邻里间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为了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李怡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老党员、居民会议讨论等方式,向居民征集金点子,最终探索总结出“六邻”服务社区党建品牌,推动社区和谐发展。

“六邻”服务工作法以邻里“和、学、议、帮、乐、颂”六大块工作,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现在社区居民矛盾少了,业余生活丰富了,社区更加和谐了。

为了帮助社区居民创业就业,李怡邀请“荆州民间刺绣”传承人汪宣珍在社区开办免费培训班。今年59岁的朱永梅在社区经过短短3个月的学习培训,如今凭借自己的手艺,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了更好的为居民服务,李怡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通过了“助理社会工作师”的考试,并学习各地党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社区成立了一支全年365天无间歇,平均年龄60以上的志愿者服务队,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搭建了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居民互助线上线下融合互通。如今三义街社区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也逐年提升。

守初心、尽职责。在李怡的带领下,三义街社区先后获得“首批全国减灾示范社区”“荆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荆州市绿色社区”“荆州市十佳和谐社区”“荆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李怡也先后被评为市、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记者:胡威虎 胡嫚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