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毒!此地紧急发布“通缉令”!

惊蛰刚刚过去,各地的雨水开始充沛起来

春雷一响,万物生长

又到了花草树木开始努力生长的季节

但每年的这个时候

一些“毒物”也开始蠢蠢欲动

图片

提示一下
它们圆嘟嘟、肉乎乎
有的色彩鲜艳
可“有毒”与“无毒”却难以分辨
没错,说的就是
令人闻风丧胆的
毒蘑菇!
近日,有深圳市民在梧桐山踏青时,看到山上冒出了一片片娇嫩的蘑菇,公园管理人员接报后到场查看,发现这些蘑菇是能致命的剧毒“鹅膏”。

图片

深圳市食药安办获悉后,立即向全市发出“通缉令”——促请全市各区和有关部门立即开展排查,尽快到各自然公园,比如梧桐山、大南山、塘朗山、凤凰山、七娘山、笔架山、阳台山、莲花山公园等摸底,寻找野生毒蘑菇的踪迹,并在公园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向游客设置风险提示。
既然这么大阵仗
那“鹅膏”到底有多毒?
下面来给大家科普下
“鹅膏”是野生蘑菇的一个类别,其中一些含有剧毒。
别看这菇长着一副人畜无害的“邻家女孩”的模样,“穿鞋、戴帽、穿裙”,苗苗条条,白白净净。

图片

但它的“内心”却非常毒。其中所含的鹅膏毒肽,对人的致死剂量是0.1mg/kg,1个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的此菇,就可能被毒死。
它号称蘑菇界的“毒王”2000-2014年间,在我国因食用(误食)这种毒蘑菇,有99人中毒,其中48人死亡。

图片

每年这个季节
很容易发生
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类似的案例
也曾在多地发生过

1

一家3口食用毒蘑菇进了ICU
2020年3月的一天,深圳盐田区的一家5口爬了趟梧桐山。其中,两位老人家在路边休息时,发现了一片白色的蘑菇,当即高兴地摘了一堆回家煮汤。
过了10个小时,两位老人和女儿都开始恶心、上吐下泻,紧急送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原来,他们吃的正是致命鹅膏“白毒伞”。

2

一家四口误食毒蘑菇
73岁老人出现肝肾损害
2020年3月,深圳市一家四口因采食野生蘑菇中毒而被送至深圳市人民医院。经医生询问得知,他们是在梧桐山采摘的野生毒蘑菇,并于周六晚上食用。
其中,73岁的老父亲食用最多,大概有10颗左右,还喝了两碗汤,导致出现肝肾损害,其余家属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肝损害症状
根据调查,高度怀疑为白毒伞鹅膏中毒。
这些案例,都在为我们敲响警钟
不认识的蘑菇
千万别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