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李焕英” 将热度转为长期流量

卫东厂成为热门打卡地

春季游客到古隆中赏花踏青

夏季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大受欢迎

唐城夜游成为当地文旅名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邬晓芳 通讯员 甘延成

之前谁也没有想到,今年电影春节档冒出的最大黑马《你好,李焕英》全球票房已突破53亿元,贾玲也借此成为全球票房最高的女导演。电影火爆的同时,拍摄地襄阳也以一种网红的姿态迅速闯入公众视野。事实上,近年来,襄阳文旅发展步入快车道,不少文旅项目布局襄阳。对此,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士彪表示,希望借电影契机,助推襄阳文旅产业更上一层楼。

旅游热度持续不减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你好,李焕英》的主要取景地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六三文创园。其中,厂区职工食堂、理发店、排球场、副食店、大礼堂等电影中出现过的场景,都吸引不少游客拍照打卡。据介绍,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国营卫东机械厂,该厂区至今保留着三线工厂的历史原貌。该公司统计,电影在这里的大取景点共有12处。以前只是有一些零零散散的人来拍照,自从电影上映以后,两三公里的路上熙熙攘攘全是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游玩的人群络绎不绝,不少人是携家带口特地从周边赶来。“我们工作室有四套拍摄班子,基本上每天的工作量都是饱和的。”正在“理发店”门口为一对准新人拍摄婚纱照的摄影师向记者介绍。

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该公司特地在各个取景地贴出相应的电影海报,并制作“卫东网红打卡地图”,方便大家参观拍照;还专门聘请13名保安管控车辆,在水库周边安装90根防护栏,组织员工成立巡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平时每天接待的旅游大巴有七八辆,一到周末,能有四五十辆。”现场一名保安告诉记者。

文旅部门举措不断

电影的上映带火了众多如卫东这样的三线工厂旧址,襄阳实现了“影视拍摄基地+工业遗产+怀旧游=网红打卡地”的华丽转身。“从2月13日(大年初二)开始,各取景地每天接待游客总量超过3万人次,春节假期结束后的双休日,日均接待游客过万人。”襄阳市文旅局副局长徐士彪介绍,今年1至2月,全襄阳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00.27万人次,门票收入2537.98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32倍和5.49倍。3月8日开始,陆续有378个团队共计1.2万余人到襄阳旅游。

城市火了以后,如何从短期蹭热点转变为长期促发展,是现阶段当地文旅部门研究的重点。徐士彪介绍,他们正积极谋划“三篇文章”,助推襄阳文旅做大做强:一是长短结合,通过持续开展与电影相关的旅游宣传营销,保持热度;二是点面结合,把参观取景地的热度传导到全襄阳游;三是内外结合,加大旅行社外联组团力度,把以本地游客为主转化为以外地游客为主。

为此,襄阳文旅局迅速制定出8条旅游特色线路产品,将古隆中、襄阳古城、唐城、汉城等传统景区与卫东公司、六三文创园等新晋网红打卡点一网打尽;与此同时,他们正着手盘清全市工业遗址,大力发展民宿、职工食堂、农家乐等,健全旅游产业链条;还将积极向外营销推介,把工业遗址游与襄阳大旅游结合起来,丰富襄阳文化旅游产品内涵。

助推襄阳走向全国

“其实,襄阳远不止工业游,我们这里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以古隆中、唐城、华侨城奇梦海滩水乐园为代表的景区正逐步走向全国。”徐士彪介绍,相较以往以观光旅游为主的襄阳旅游,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以丰富刺激的玩水体验,开启襄阳旅游新方式;唐城影视基地吸引了众多影视作品的青睐,夜游项目更是深入人心;即将开业的关圣古镇则填补了樊西商业空白,旨在以5A景区标准打造“文旅商养”四位一体的新型小镇。

不过,对于目前的成绩,徐士彪也有着清醒的认识,热度掩盖不了短板,襄阳“是途中地,不是旅游目的地”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下一步,他们打算聘请贾玲担任“襄阳旅游大使”,深入挖掘襄阳的历史文化内涵,推出一批精品文旅线路、文旅剧目、文旅产品,借助电影契机,助推襄阳文旅产业走向全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