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调全球及中国经济发展预期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上调全球及中国经济发展预期。

报告说,得益于主要经济体财政支持以及今年下半年有望出现由新冠疫苗广泛接种推动的经济复苏,今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6%,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5个百分点。报告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

今年全球及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均上调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复苏正在加速。报告预计,2021年和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分别达到6%和4.4%,高于此前该组织的预期值。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全球经济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复苏将呈现分化态势,这种分化不仅存在于国与国之间,也存在于一国的不同地区,来自于疫情的损害也仍将持续。全球经济复苏的分化将使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国家间在生活水平方面的差距比疫情前预计的更大。

美国经济增长将超过其他发达国家。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在2020年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GDP水平。报告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

然而,许多其他国家将一直到2023年才能恢复疫情前的水平。2020年至2022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包括中国)累计人均收入损失与疫情前预测相比将减少20%,而发达经济体损失预计将相对较小,为11%。报告警告说,这种情况会削弱减贫的成果。

未来的经济发展将取决于公共卫生危机的发展路径、政策行动的有效性、金融状况和商品价格的演变、经济的调节能力等。这些驱动因素及其相互作用将决定经济复苏的步伐和中期复苏程度。报告认为,当复苏势头加快,经济货币政策态势需要收紧时,可能会对新兴市场产生不利的溢出效应,特别是对其中负债高,融资需求大的经济体影响更为明显。

各国加强政策合作才能缩小生活水平差距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将主要取决于疫情发展及政策行动的效果等。

IMF强调称,在国际上,强有力的国际合作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这将保证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继续缩小其与高收入国家之间生活水平的差距。此外,还需要确保全球范围内疫苗生产和普遍分发及价格合理,包括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设施提供充足的资金,以便所有国家迅速而果断地击退疫情;国际社会还需要共同努力确保财政拮据的经济体充分获得国际流动性,以便可以继续提供所需的医疗保健、其他社会福利和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支出;各国还应密切合作,加倍改善气候状况;需要强有力的合作来解决潜在的经济问题、贸易和技术摩擦;国际税收政策则应继续把重点放在限制跨境利润转移、避税和逃税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