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负担”变“完整幸福”——荆州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背后的民生温度

云上荆州报道:迎来一个新生命的降生,对一个家庭而言,是一件大事喜事。但“甜蜜的负担”也接踵而至:新生儿落户办证事项多、时间长。如何简化流程为群众减负,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问需于民,今年2月在全省率先推行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并将窗口延伸至助产医院,实现新生儿出生6件事“一站式”办理,办理周期由此前的一个月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让“甜蜜的负担”变作“完整的幸福”。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政务服务中心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新生儿落户由于涉及部门多、手续多、审批多,成为群众反映的问题之首。

荆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友安:“梳理这些意见建议后,我们把新生儿落户列入我们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我们派出专班前往杭州、岳阳等地学习考察,组织相关市直部门会商,将3张事项申请表,整合为1张出生‘一件事申请表,确定市妇幼保健院为试点医院。”

2月2日,荆州市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在市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试行。 从问需谋划到实施试行,只用了18个工作日。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记者看到,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服务的办理流程图,摆放在门诊大厅最显眼的位置,方便市民了解和咨询。

从几个月到一周内,这样的办理提速,缘于各部门流程再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荆州市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实行“四个一”标准,即一窗综合受理、一表申请登记、一站办理服务、一并送达证件。新生儿家长只需在助产医院专窗或当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提交材料、填报提交《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登记表》,即可办理新生儿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社保登记等多个联办事项。原先市民办理新生儿落户手续需跑卫健、公安、医保、人社4个部门,提交15种材料,填写3份申请表,办理时间需32天。现在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只需在助产医院窗口一站式提交5种材料,填写1份申请表,5天内全部办结。

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一站服务、一次办好”,就好比“自动化流水线”,打通了部门间的壁垒,最大限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的是手续,缩的是时间,增的是便利,提升的,是群众满满的幸福感。 截至5月13日中午,我市已有251个新生儿家庭享受“一事联办”改革红利。

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指导科副科长 谭艳:“目前,城区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也设立了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的受理窗口。我们在5月中旬的时候是可以做到市级医院,比如说一医、中心医院,二医、三医都可以进行受理。县市区5月上旬的时候就已经全面推开了。

5月11日,市委书记何光中调研荆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指出,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是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要求的生动实践,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转变思想、改进作风,多站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 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也是我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通梗阻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今年,我市根据《湖北省深化“一事联办”工作方案》要求,对照政务服务新清单,再次聚焦我市市场主体和群众高频办理的政务事项,新增“居民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早餐店’‘我要开服装店’‘我要开农资经营店’‘我要开火锅店’”等10项“一事联办”事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