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荆州籍排爆英雄 一人一车拆解引爆炸弹

4月12日,《人民日报》官微图文推送《这个一等功,服!》,很快成文“10万+”微文。结合发布的文件内容得知: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给予丁华同志记个人一等功奖励的决定》。去年6月14日,吉林省四平市一小区施工现场挖出一枚战争年代遗留炸弹,危急时刻,四平市公安局排爆专家丁华挺身而出,出色完成了炸弹拆解引爆任务,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据了解,这位孤胆排爆英雄,原籍就是松滋市涴市镇报德寺村人。

2017年6月14日早上5点钟,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北沟街派出所接到一施工单位报警称:在某小区施工中,挖出一枚炸弹,炸弹直径约为20公分,长约60至70公分,其中一部分还埋在土里。

炸弹的种类不同,其拆卸方式也不同。如果贸然处理,危险很大。在请示现场临时指挥部后,丁华立即组织警力,对该枚炮弹实施冷却,防止燃烧过热引发爆炸,但炮弹性质不明,出于慎重考虑,丁华决定先不对其拆卸。

最终确定这枚炮弹是一枚美式燃烧弹,但其威力不可小觑。丁华开始对这枚燃烧弹进行处置,准备把它搬到安全的地方去销毁。

搬运中,燃烧弹瞬间再次窜起火光,现场一下子进入了更加危急的时刻,炸弹随时可能爆炸,然而丁华却选择了一个人去面对。

十秒、三十秒,一分钟、两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现场仅剩下他一个人独自操作,静得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

确定消除隐患后,丁华再次主动担当,独自把炸弹运往安全地带销毁。经历了这样的生死徘徊,丁华的妻子和家人全然不知。

据了解,丁华,今年54岁,原籍是松滋市涴市镇报德寺村人。1982年参军入伍,后转业到吉林省四平市公安系统。

在松滋市涴市镇,记者见到了丁华的家人。丁华在家中排行老三,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一说起丁华,二姐丁永春就对他称赞不已。

丁华在吉林成了家,每逢春节,他都会回来看望亲人和战友,并且叮嘱亲人们好好培养下一代。这次丁华被授予一等功奖励,家人们都为他感到自豪。

同样为丁华感到高兴的还有他的战友们,张波与丁华是同乡,曾经一起当过兵。在他的印象中,丁华有勇有谋,脑筋灵活,有胆略。

去年战友聚会,他曾经跟丁华聊过这件事情,丁华的回答让他印象深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