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7天退票被扣五成手续费,疫情期间机票如何退改

旅客提前7天退机票,却被航空公司扣除50%的退票费。航空公司客服回复称,该旅客退票时间超出规定时间半小时,因此按50%收取。



武汉市民张先生反映,2月24日,他购买了3月2日青岛航空三亚飞往长沙的机票,加上机建费、燃油费总共支付了1068元。因疫情影响,他当日申请退票,只收到退款505元。张先生查询退改签规定发现,起飞前7天之前退票手续费收取30%。“我这也是提前7天退的,怎么收了50%?”

根据张先生发给记者的截图显示,该航空公司规定:起飞前7天之前的退票手续费按票面价收取30%;起飞前7天(含)以内至起飞前3天之前收取50%;起飞前3天(含)以内至起飞前24小时之前收取70%;起飞前24小时以后及起飞后收取90%。



记者随后致电青岛航空客服电话。客服解释说,根据民航局规定,1月28日前购买的机票符合免费办理退票的条件。其他时间的机票按正常退改签规定执行。根据规定,退票时间范围精确到分钟,张先生的退票时间超过半小时,故按3天至7天之内的规定执行,所以收取50%的手续费。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推进,像张先生这样购买机票又因故退票的案例不在少数。那么,其他航空公司的退票手续费是否存在过高的情况呢?

记者随后致电多家航空公司客服热线咨询。东方航空客服回复:不同的退票时间段和不同的舱位产生的退票手续费都不一样。同一个航班,可能会产生十多种不同金额的手续费,无法解答具体订单之外的假设性问题。

南航与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的回复内容与东航大致相同,都需要记者提供具体的客票方可告知退票手续费比例。因为退票时间段、机票折扣和客票舱位的不同,产生的退票手续费都不一样。

记者查询发现,2月10日,民航局发布通知称:自2月11日0时起,在该时间点之前已购买3月31日24时前航班机票的学生旅客,如在航班起飞前凭学生身份证明要求退票或将机票改期至3月31日24时前其他航班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应为其免费办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是,针对普通旅客的退改签需求,民航局未作统一规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