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孕妇 有他们来守护……

在本周之中,武汉在防疫方面完成了一个重要的逆转,那就是累计出院人数终于超过了在治疗当中的患者数,这个重要的逆转,一方面是成绩,是让人开心的消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随着住院患者的不断减少,医护人员和医疗资源紧缺的阶段正在过去,一些医院已经可以腾出手来,陆续恢复正常的诊疗,这其中除了急病重症之外,最没法等时间的,可能就是孕妇。在武汉,每月都有一万名左右的新生儿诞生,而在严密的管控之下,私家车没法上路,公共交通停摆,孕妇怎么办?谁在帮助他们?

武汉留守孕妇 魏利静:心里面没有底,1月23号之前我也去了一趟医院,当时做了次产检,当时我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后来这一家医院也被列为定点发热医院,我当时后期就非常害怕,然后每天都是数着潜伏期。

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发起人 王紫懿:这种病毒它是在空气中,对于人而言无形的东西更可怕,而孕妇她本身肚子里又有一个宝宝,她在担心自己安全的同时更担心的是肚子里的宝宝,所以她们承担的恐惧是平常人的两倍。

武汉留守孕妇 魏利静:当时我看到它发出这样一个通知,-说它只接收急诊超声和住院超声,普诊的话是停掉的。如果我没有破水见红或者说胎动不正常的话,医院是不收治的。同时我当时到医院之后,医院要给你检查肺部CT,还有验血,这些一系列结果都是正常的情况下医院才会收治你。我当时就非常担心,担心我肺部万一有点不正常。

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发起人 王紫懿:比如说大排畸、小排畸、唐氏筛查 这些肯定都是要做的。很多医院停止了检查,除非是你的情况严重到医生觉得说你离开医院会很危险,要不然医院是不会让你留院观察直到你生。

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发起人 王紫懿:很难招到司机,首先要保证不能再从事其它的志愿者工作,只能送产妇。而且得保证你24小时待命,几乎每个师傅都是和衣而睡。还有一个要求就是你的车辆要高度清洁,做简易隔离舱,时刻保持在最安全的状态下。还要求司机是换过一本驾照的 驾龄起码都是8年以上。

武汉留守孕妇 魏利静:在这个群体当中有的是孕早期,有的是孕中期,有的是像我一样属于孕晚期的妈妈,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焦虑跟担忧。

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发起人 王紫懿:我们一般接送的孕妇都是在三更半夜。70%的孕妇都是见红跟破水。我们之所以叫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就是因为紧急救援这四个字,就是我们在120或者是其它的社区车不能够及时出动的时候,我们就作为一个紧急救援去帮助她们。

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队员 王震:我去了之后发现(门)被铁链给锁住了,我是比较着急的。然后她老公杨天志就说前面还有一个门,他们去前边看一下,后来到了他们说的那个门之后,发现那个门也被锁住了,当时我们也有点慌了。

武汉留守孕妇 魏利静:我觉得那一幕我这辈子都忘不掉。首先就是当时真的非常害怕,因为肚子非常疼,然后担心自己肚子宝宝的健康,是不是晚去医院的话,宝宝就不健康不正常。

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发起人 王紫懿:上车之前我们是每车配了一把额温枪,首先司机自检,把数据给孕妇及家属看,然后司机再检查孕妇和家属,确保大家的体温都正常之后再上车前往医院。我们只负责送,不负责接,因为她在医院里逗留过,我们为了保证下一位孕妇的健康,我们不能把她们接回来。保证是(送)一个孕妇(用)一件防护服,防护服这块是不允许反复穿的,穿完之后要销毁。

武汉留守孕妇 魏利静:在路上的时候,他还不停在问我肚子是不是很痛,如果疼得受不了的话你就靠在你老公身上靠一会,而且也在不断告知我们马上就到了、马上就到了,再坚持一会儿,很快就到医院了。就是你能感觉到就是一个陌生人,他能对你说出这些话,我发自肺腑地感觉到真的是陌生也有爱。

武汉留守孕妇 魏利静:我特别想知道宝宝是不是健康的,那一刻医生告诉我,外形是完好的,然后宝宝哭声也是响亮的,而且当时宝宝很厉害,刚生下来就睁开了眼睛,医生说好厉害,好快,宝宝很健康!我觉得那一刻我的整个世界又亮起来了。

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发起人 王紫懿:我们每次出车要拍一个她们进医院的视频存档,结果那天我忘记拍视频了,我反而被孕妇拍了。第二天她就跟我说,她生了一个女儿,她说我的眼睛里有星星,然后她说希望她的孩子以后眼睛里也有星星,就把孩子的小名叫如意,就是跟我的名字是谐音,所以那一刻我觉得挺感动的。

武汉留守孕妇 魏利静:不管有没有这场疫情,孕妈这个群体是一直都存在的。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生宝宝能够这么艰难,也没有想过医院这么难进、这么不敢进。所以我就是想这场疫情能够早日结束,能够让所有的宝妈都可以顺利地去产检、顺利地去生下宝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