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省级重要湿地名单发布,荆州一地上榜!

山清水秀春光美,柔风细柳吟和弦。燕雀声声婉转旖旎,湖水潺潺欢歌不息。春意,正在荆楚大地上蔓延开来。

今年,湖北省发布了2020年度省级重要湿地名单,湖北10地湿地上榜,荆州1地榜上有名。

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这10个重要湿地,拥抱别样的春天。

01  武汉杜公湖省级重要湿地

图/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杜公湖省级重要湿地,公园总面积231.26公顷,湿地面积195.3公顷,湿地率达84.5%,是典型的城郊淡水湖泊湿地。“柏泉山下是湖边,两岸深林散晚烟”,曾隐居杜公湖的民国著名诗人汪品三曾如此赞美。

图/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北游览区、南游览区、民俗文化区、湿地科普展示区、生态保护培育区,大家可沿这5区游览公园。水面时见白鹤翩然起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也栖息在这里,脚掌不时在水波中划出纹路。

地址:武汉市东西湖区柏银路北50米

02  襄阳汉江省级重要湿地

图/襄阳文化旅游

襄阳汉江省级重要湿地,位于襄阳市汉江中游城区段,东起崔家营水库坝址,西至襄阳汉江四桥的汉江及其岸边,湿地面积3894.25公顷,是典型的河流湿地。

▲黑水鸡大战 图/汉江网 王虎摄

湿地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2种。来这里,可以观光湿地鸟类、游览湿地植物展示园,是不错的科普宣教和湿地体验游线。

地址:襄阳市汉江中游城区段

03  襄阳宜城万洋洲省级重要湿地

图/楚都宜城网

襄阳宜城万洋洲省级重要湿地,位于汉江宜城市区段,以汉江东侧小地名万洋洲命名。总面积2466.03公顷,总长约16公里,以永久性河流湿地为主,分布有大量的洪泛平原湿地。

图/宜城万洋洲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是22万宜城城区市民的生产生活主要水源地,生态地位重要;拥有“一江碧水穿城过”的湿地景观,生态环境优美;是全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中线通道的重要驿站,生物多样性丰富;楚文化、汉水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在此交相辉映。

地址:襄阳市宜城市中华大道西150米

04  荆州公安崇湖省级重要湿地

▲水雉 图/孱陵在线 邱小平摄

荆州公安崇湖省级重要湿地,位于荆州市公安县中东部,总面积1475.1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454.91公顷,湿地率达98.63%。近年来,湿地在加强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治理上成效显著,水生植物繁茂,水生态呈现勃勃生机。

▲须浮鸥 图/孱陵在线 

邱小平摄这里还发现了被列入全球极危物种,数量不足1000只,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该物种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生活史几乎完全依赖河湖、库塘等淡水环境,其种群数量可以被视为淡水环境健康的指示标。

地址:荆州市公安县崇湖渔场

05  荆门沙洋潘集湖省级重要湿地

图/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荆门沙洋潘集湖省级重要湿地,江汉平原典型的人工库塘湿地。湿地建设以水为魂,以绿为心,包括一岛(中心岛)、两湖(东、西)、三园(水花园、农耕文化园、湿地风情园)等景观。

▲旅游步道 图/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沙洋最大的水生植物展示区、生态文明先行区、水岸绿化样板区,是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衍的天堂、科普宣教的课堂、市民休闲游憩的乐园。春日里绿意盎然,值得前往!

地址: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孙店、太山和龚庙三村交汇处

06  黄冈白莲河省级重要湿地

图/湖北水利风景区

黄冈白莲河省级重要湿地,位于罗田、浠水、英山三县交界之地,属于浠水河流域,与之伴生的湿地资源十分丰富,于2014年12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进行试点建设。

图/湖北水利风景区

白莲河湿地规划用地面积6653.7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544.19公顷,湿地率达83.3%,为典型的库塘型湿地。2018年以来,公园内相继发现大面积荇菜群落、桃花水母、百花斑嘴鸭、白眉鸭和小鸦鹃等罕见物种。

地址:黄冈市罗田县、浠水县、英山县

07  黄冈麻城明山省级重要湿地

图/麻城旅游

黄冈麻城明山省级重要湿地,位于麻城东南部,北距麻城市22公里,西距白果镇5公里。大坝坝址位于麻城市白果镇水库村,风景区位于麻城市白果镇、盐田河镇、龟山镇境内。

图/麻城旅游

堪称奇山秀水,人间仙境的明山湿地,由24座秀美的山峰和一座碧波浩淼的人工湖构成。现已形成集旅游观光、避暑休闲于一体地度假胜地。置身此景,领略秀美的湖光山色,感受回归大自然的温馨。

地址:黄冈市麻城市白果镇、盐田河镇、龟山镇

08  黄冈麻城三河口省级重要湿地

图/大美麻城

三河口地处大别山的腹地,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诚如王羲之在《兰亭序》里所描绘的那样:“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急湍,映带左右。”是一个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的地方。

图/湖北省水利厅

三河口水库(康王湖)就坐落在张广河、石门河、石桥河三条河流的交汇处。总库容1.69亿方,万亩水面岛屿星罗棋布,岸线逶迤绵长。四周群山耸翠,万壑争流,湖光山色,融为一体。

地址:黄冈市麻城市三河口镇

09  孝感安陆府河省级重要湿地

图/安陆市府河湿地公园管理处

孝感安陆府河省级重要湿地,包括府河、府河两岸滩涂,北起安陆与广水交界处,南至安陆与云梦交界处;东西跨度9公里,南北跨度27公里,全长49.7公里;涉及孛畈、洑水、烟店、府城、南城、棠棣、巡店和辛榨8个乡镇。

图/诗画安陆

府河湿地规划总面积1557.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419.5公顷 ,湿地率达91.1%,属河流性湿地公园。园内设有“星月广场、府河之窗、碧溪走廊、阙台夕照、浣溪叠瀑、樱桃古渡、金泉映莲、杏林花香”等八大游览娱乐景区。

地址:孝感市安陆市府河大道与解放大道交叉口西南730米

10  恩施宣恩贡水河省级重要湿地

图/宣恩县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

恩施宣恩贡水河省级重要湿地,位于宣恩县北部,由桐子营水库、双龙湖水库、贡水河河道及外围部分山体组成,全长约36公里,类型为库塘湿地和永久性河流湿地,总面积560.05公顷。湿地面积450.29公顷,湿地率达80.40%。

图/宣恩县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

湿地两岸山峦起伏,青山环绕,湖水碧绿,河水清澈。别具风味的土韵古建筑相得益彰。城区贡水河畔,每到早晚,跳舞、健身、文化艺术表演、跑步、游泳、徒步的人处处皆是,人们享受着贡水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地址:恩施州宣恩县民族五路与沿河路交叉路口往西南约200米(宣恩县五把车农贸市场西侧约200米)

春日里的湿地

就在这里等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