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让司法更高效

云上荆州报道:近年来,松滋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司法为民”为导向,全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高品质诉讼服务,力争“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当前,松滋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建设质效综合评分为94.5,居全省第三。

local89d56f28c272420c95d2c5e3bd726e21

“两个一站式”指的是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这也是当前全国各级法院重点工作。松滋市人民法院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用户体验,充分整合集约诉讼服务功能,实现“诉讼服务中心全覆盖,窗口办理最多跑一次”。

同时,松滋市人民法院还提供跨域诉讼服务,推动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切实解决异地诉讼不便等问题。通过推广使用最高院建设的“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网上保全平台、在线司法鉴定平台等,为当事人或代理律师提供高效便捷、智慧精准的诉讼服务。

local93fd145271314902b752532f08c73d14

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能解决问题的解纷方式,倡导将纠纷化解引入社会,实现矛盾纠纷前端化解,聚合力助推社会治理。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新模式,可以快速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节约诉讼成本,提高司法效率。今年以来,松滋市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案件数已达350多件,调解成功率近50%。

为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的目标,松滋市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程序分流员,根据案件性质、特点,进行诉调分流、繁简分流、快慢分道,使部分民商事案件通过简易速裁程序得到解决,有效促进案件审理质效双提升,缩短了办案周期。今年以来,松滋市人民法院速裁快审案件数已达400多件,平均审理期限仅25天。

locald35dd7dc35754abb82443864b56acea1

(记者:孙煜瑶, 郭佩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