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这些交管便民新政正式在荆州实施

自动挡少考一项,科目二不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日前,公安部推出的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于6月1日正式落地实施。新举措落地荆州后,市民将享受到多少“红利”?28日,市公安局交管局牌证管理中心副主任蔡文蓉对相关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

驾考内容优化调整 驾考时间大大缩短

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中,有4项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分别是: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其中,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备受市民关注。据蔡文蓉介绍,从今年6月1日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中的科目二,将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减轻考生的考试负担;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原来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40日调整为30日,大大减少考生待考时间,方便早日考试领证。在异地分科目考试方面,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点次数由原来的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目前,车管所已按照要求,督促系统设备产商进行调式。

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蔡文蓉提到,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动态同步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相比纸质驾驶证更具有时效性、统一性、安全性,但目前只有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电子驾驶证电子化,公安部将在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荆州市民还要再等一等,最晚将于2022年全面推行。

定制服务便捷高效  便民利民更贴心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保障老年群体便捷办理交管业务,6月1日上线的12项便利措施中,有3项是定制化服务,分别是: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

“现在很多交管业务都在互联网上进行办理,但是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因不熟悉具体流程无法办理,所以在此次便利措施中,提到老年人可通过亲友的‘交管12123’手机APP,代办补换领机动车牌证、驾驶证等业务,提升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便捷性。”蔡文蓉表示,考虑到老年人群的特殊性,车管所也会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推行在车辆管理所等公安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者专门窗口,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此外,定制化服务中还明确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持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原驾驶经历和驾龄可以连续计算,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从业、驾车出行,保障更多群体共享改革红利;对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优化线上服务体验 减少群众来回往返

12项措施中,剩下的5项都是互联网服务措施,分别是: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这里特别值得注意的就是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

“根据现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对新旧车主不在同一地市的,只能在旧车主所在的车辆登记地办理交易、开票、验车、提档,再到新车主住所地办理转入、上牌,这样往往往返多、周期长、成本高。”蔡文蓉介绍,推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后,群众可直接在转入地办理交易登记,无需往返两地。荆州虽不在第一批试点城市内,但明年将在我市全面落地。

在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方面,6月1日之后,申请人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机动车登记、补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的,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再出具纸质委托书,减少了证明材料,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

“有些便民措施我们会在6月1日起同步实施,但有的措施会有先行试点城市,荆州市民还要再等等。”蔡文蓉表示,下一步,车管所也将进一步完善配套保障,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稳妥落地、取得实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