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 该如何调节心态?

云上荆州报道:下周一将迎来2021年高考,高考为期三天,一些考生在临近高考的这段时间表现得很紧张、焦虑,导致他们晚上失眠,白天精神状态欠佳,反而不利于复习,那么,广大考生应该如何调节自己的考前心态呢?

要想取得理想成绩,考生在考前和考试中保持良好心态、放松自我心情是很有必要的,在迎考复习和高考中,考生要学会转移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夏烈新:可以深呼吸调整自己的情绪,换一个比较轻松的环境,或到室外或空气流通的地方活动一下,分散一下自己的注意力,不要老盯在学习上。

localfd8a6ac1f6ab476e88a04804607a415b


在饮食方面,要尽量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少食辛辣油腻食物,注意营养均衡和饮食规律,早餐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

夏烈新:考生处于青春发育期,要注意营养搭配,蔬菜水果高蛋白尽量均衡一些,每一样东西不要过多。

同时,科学地安排生活、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有机结合,适当运动也有助于减轻压力,及时消除疲劳。此外,保持良好的失眠也是通往成功的开端。

夏烈新:考前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没有良好的精神状况,学习效率也不高。

对于考生来说,在学校的学习氛围已经是够压抑和紧张的了,所以在家庭环境方面,家长应营造一个良好而宽松的生活与学习氛围。

夏烈新:作为家庭成员这个时候就不要给小孩过多的压力,比如说每天跟他谈话,也会无形之中给他压力,在家里尽量回避之类问题,平常对待。

记者 孙煜瑶 郭佩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