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援鄂护士重返江城 “我们拼命守护的正是这样的武汉”

少先队员为英雄们献花

9月29日,由中宣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活动,在武汉完美收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一批批热血青年闻“疫”而动,一个个“逆行”的身影,一支支火速成立的青年突击队,共同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此刻,在决战决胜之地,由曾经的战斗英雄见证浴火重生的武汉生机蓬勃,意义非凡。

报告会上,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护士李佳辰首先登台。她说,时隔半年,再次回到武汉,看到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看到街上奔跑的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我突然觉得我找到了支援湖北的答案——我们曾经拼命守护的,正是这样的武汉!

她忘不了,专程为医疗队送来秋衣秋裤和电热毯的武汉人;忘不了承诺“送你们去战场,也一定接你们回家”的武汉司机;也忘不了每天三次往返为医护人员送来热气腾腾饭菜的志愿者们。“如果说我们是前线奋勇杀敌的战士,那武汉人民就是冒着枪林弹雨的支前大军,是我们强大的后援、坚实的支撑、温暖的依靠。”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团队青年突击队队长肖帅,用21张写着“是党员,愿意留下”的故事,讲述近4万人不顾疲劳连续作战、闯入红区调试设备,仅用10天左右时间就建成交付两座甲级传染病医院的“中国奇迹”。

“如果把火神山比作一把尖刀,重症监护室就是尖刀上的刀尖,而ECMO团队就像刀尖上的舞者。”29岁的李双磊曾在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连续工作三天两夜。他说,火神山医院1400余名医务人员中,85后占比超过四成,90后占了两成,成为抗疫的生力军。

自1月24日除夕夜开始,全军分3批次抽组4000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李双磊担任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ECMO医疗组组长,他先后参加危重症患者救治70余例,完成火神山医院第一例ECMO植入术,并指导培训武汉4所相关医院成立ECMO治疗团队。

宣讲报告会上,拢聚温暖的“天使守护人”顺丰快递小哥汪勇;带着哥哥的嘱托支援武汉的“英雄妹妹”杜富佳;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后推迟婚礼,重返抗疫一线的汉警涂可蔼;还有执行首个从国外接回武汉籍旅客飞行任务的机长毕健强都以亲身事迹,展示了他们为抗疫精神写下的“青春注脚”。

■ 会场之外

援鄂医疗队员与康复者拥抱重聚

宣讲活动一结束,武汉的吴阿姨迫不及待来到杜富佳的身边。“佳佳,你讲得真好。”话还没说完,杜富佳给了吴阿姨一个拥抱。

吴阿姨曾经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第八病区的病人,也就是在这里,她与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员杜富佳相识。

“我在医院里呆了28天,她真的像亲姑娘一样对待我们。”吴阿姨说:杜富佳在治疗之余,一有空就会陪我们聊天、拉家常,每天得空就把新闻读给我们听。她们还建了一个名为“一家人”的群。

得知杜富佳要回武汉做宣讲,第八病区的人都想来见见,在吴阿姨的组织下,8名康复患者、1名志愿者和杜富佳一起吃了一顿晚饭。

“她一听说都是之前的病人,立马就答应了。”吴阿姨说,这点最让她感动,对他们没有半点隔阂。听到此,杜富佳赶紧回了一句:“都是一家人。”

这样的重聚在此刻分外珍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