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发电厂破解石首垃圾“围城”

石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控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车荣华

3月18日,石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投入运行。这座采用国内领先工艺建成的垃圾焚烧厂,不仅消化石首本地生活垃圾,还将有序辐射周边县市。望着源源不断的垃圾运输车和熊熊燃烧的炉火,石首市城管局局长郑云感慨万千:“再也不用到处求人了!”

到处求人收留垃圾

石首日产垃圾300吨,2016年前采取填埋形式处理。2016年,有新闻媒体报道石首垃圾填埋场影响到长江大保护,上级责令停止垃圾填埋。

麻烦来了:每天300吨生活垃圾何处去?

“哪里有垃圾填埋场?”“哪里有垃圾焚烧发电厂?”“哪里收垃圾?”每天早上睁开双眼,石首市城管局副局长李承军就要操心:垃圾运到哪里去?

首先想到的是省内周边县市,监利、公安、荆门等,能找的都找遍了。省内不行了,就去找临近的外省县市。

“到处求爹爹告奶奶!这种求人的滋味真不好受!”李承军坦诚,石首城管部门为处理生活垃圾真是伤透了脑筋。

“为了让别人接受垃圾,我们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坐到别人办公室,一直到别人点头答应为止。”李承军说,一旦别人接受,大家才稍微安心点,最怕别人晚上打电话过来说“明天不要了”。

日产300吨垃圾,一天不处理,就会是大麻烦,给城市生态带来极坏影响,老百姓也怨声载道,就连村组和乡镇收垃圾的环卫工都没信心,因为终端不处理,肯定会“回灌”,影响到前端。

“必须解决垃圾围城!”石首市下定决心解决这个历史问题。全国各地寻找合作企业,到处打听国内最领先技术,经过三番五次比较,最终与北京绿色动力集团牵手。2018年9月,双方签署石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合作协议。

部分技术指标超过欧盟标准

2019年7月,石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建,18个月就建成投产。

电厂所在地是南口镇管家铺村,烟囱高耸紧挨着厂房,整个建筑就像一座制造业工厂。走遍厂区,看不见一片垃圾,也闻不到丝毫异味。发电厂中控室大屏上可以看到徐徐驶进的垃圾运输车,熊熊燃烧的炉火,炉膛温度都有显示,发电量数字也实时变化。随参观走廊观看生产区域,错综复杂的管线连接着大大小小的设备,有的高达数十米。整个厂区就像用一个大罩子把生产设施罩起来,搭建了一个封闭的棚。

项目负责人郝江华介绍,石首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目前国内领先处理工艺,部分技术指标可以达到甚至超过欧盟标准。生活垃圾被运至电厂垃圾库储存,经过5至7天发酵,沥水后再送入炉内焚烧,产生热量与水形成蒸汽发电。烟气通过脱硝、脱酸、除尘、吸附二噁英等有害物质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项目还同步建设烟气处理、渗滤液收集、废水处理、飞灰处置等环保设施。

“我们在烟气处理方面采用炉外脱硝和炉内脱硝双脱硝技术,相比传统单炉内脱硝技术,烟气处理能力从40%提高到92%。仅此一项,我们就增加投资1380万元。”郝江华说,该项目批复时汽轮发电机组从原中速15MW增容到高速18MW,年发电量从9000万千瓦时增加到1.44亿千瓦时,增加了5400万千瓦时。

郑云介绍,石首计划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绿色环保建设示范项目,打造成宣传生态环保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教育基地。

循环经济产业园呼之欲出

这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给石首带来多大好处?李承军算了两笔账:

一笔账是生态账,成为区域性环保项目。石首日产300吨生活垃圾,发电厂日处理量700吨,石首本地生活垃圾远远不够。为此,石首市在荆州市城管委统一协调下,还接纳江陵县、荆州开发区、沙市区以及荆州区弥市镇生活垃圾共计330吨,保证发电厂满负荷运转。

“所以,我们石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仅解决本地问题,还帮助周边县市解决垃圾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是一个区域性生态环保项目。”李承军说。

一笔账是经济账,节约大量财政资金。往年石首生活垃圾外运,算上运费与处理费,一年需要支出2000多万元。现在发电厂建成后,财政每年不仅减少这笔开支,还因为接纳周边县市垃圾而节约资金。因为发电厂每天按700吨匡算,石首本地垃圾体量不够发电厂吃,按照双方垃圾保量、价格保底的协议,现在周边县市能够弥补这个缺口,相当于减少了石首本地财政近1000万元支出。

“除了这些成本,电厂每年还要给石首交税1000万元。”李承军说,算上这些,石首财政一年可节约资金3000多万元。

更为重要的是,石首还准备依托发电厂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包括炉渣处理、建筑垃圾处理、厨余垃圾处理、废旧家电处理和教育科普中心等诸多产业项目,相关招商引资已有眉目。

“我们还准备将附近的柳湖建造成湿地生态公园,与周边环保产业相得益彰。”南口镇镇长廖学军信心满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